首页 - 近期关注
王东明在中国工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发布日期:2018-10-30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团结动员亿万职工 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而奋斗
——在中国工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二〇一八年十月二十二日) 
王东明



 
各位代表、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中华全国总工会第十六届执行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请予审议。
        中国工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大会的主题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忠诚党的事业,竭诚服务职工,团结动员亿万职工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而奋斗。
        一、过去五年工会工作的重要成就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统筹推进 “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在这一伟大历史进程中,全国亿万职工以高度的主人翁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凝心聚力、砥砺奋进,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关心重视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领导召开党的历史上第一次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指导制定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和全总改革试点方案等,亲临全总机关与劳模代表座谈、给劳模本科班学员回信,每到一地考察都深入基层看望劳模、慰问职工,围绕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为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推进党的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指明了方向。中国工会十六大以来的五年,各级工会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把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工人运动时代主题,忠诚履职、积极作为,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这五年,是工会组织和工会工作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进一步增强的五年,是维权服务工作不断推进的五年,是工会深化改革锐意进取的五年,是工会系统党的建设持续加强的五年,是工会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作用有力彰显的五年。
        (一)切实加强对职工的思想政治引领,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更加巩固
        各级工会把团结引导职工听党话、跟党走作为重要政治责任,提升政治站位、加强理论武装,深化学习教育、层层培训宣讲,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工会院校、进基层一线、进工会干部和广大职工头脑。广泛开展“中国梦·劳动美——永远跟党走”“喜迎党的十九大”等主题宣传教育活动,通过职工大讲堂、劳模工匠宣讲团等,加大宣传阐释力度,覆盖职工超过3亿人次。坚决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和改进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加强职工职业道德建设,扎实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积极培育职工文化,建设职工书屋10万多家,辐射职工6000万人以上,引导职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各级工会干部和广大职工切实增强 “四个意识”,坚定 “四个自信”,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高度认同,对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的核心、军队统帅、人民领袖衷心拥护,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充满信心,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工人阶级在实现中国梦中的主力军作用充分发挥
        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组织职工先后开展 “当好主力军、建功 ‘十二五’” “践行新理念、建功 ‘十三五’”“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等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在 “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中展示风采,在港珠澳大桥、 “蛟龙”、神舟、高铁、大飞机等重大工程中攻坚克难,在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中献计出力,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振兴实体经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展现作为,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勇立潮头。五年来,参加基层企事业工会开展的劳动和技能竞赛的职工达5.2亿人次,提出合理化建议6224.6万件,实现技术革新349.0万项。开展“中国梦·大国工匠篇” “大国工匠进校园”主题宣传,选树“金牌工人”“首席技师”“首席员工”271.1万人次,县级及县级以上地方工会命名劳模创新工作室1.8万家,7项一线技术工人创新成果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叫响做实 “大国工匠”品牌,推动形成尊重劳动、崇尚技能、鼓励创造的社会风尚。
        (三)扎实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人阶级先进性不断增强
        中共中央、国务院首次出台《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按照党中央部署,全总牵头、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方案并组织落实,推动建设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宏大的产业工人队伍。着眼构建产业工人技能形成体系,创新技能导向的激励机制,推动出台《关于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意见》等政策。加强职工技能培训,五年来,3463.8万人次参加基层以上工会开展的技术培训。重视满足产业工人的精神文化需求,产业工人队伍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在引领社会风尚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四)深入开展维权服务工作,职工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幅提升
        高举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旗帜,围绕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开展工作。协助党委和政府做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职工转岗安置、劳动关系处置、再就业培训、创业带动就业等工作。积极参与涉及职工利益法律法规政策的制定修改,职工合法权益得到制度性保障。开展集体协商攻坚活动,推动平等协商和集体合同扩面提质增效,坚持和完善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开展以 “安康杯”竞赛为载体的群众性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活动。推进女职工维权服务工作,女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进一步得到维护。创新农民工维权服务工作,推动农民工欠薪问题解决,提升农民工职业技能,农民工权益进一步实现。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意见》,深入开展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大力推进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拓展困难职工帮扶中心功能,实施 “四个一批”、精准帮扶,实现送温暖、金秋助学、阳光就业、职工医疗互助保障等工作常态化、长效化。五年来,各级工会累计筹集帮扶资金200亿元,帮助242万户的困难职工家庭脱困。加强工会援疆援藏工作,提升对口帮扶针对性实效性。积极推动源头治理劳动关系矛盾,参与劳动争议处理,开展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和法律援助工作,推进工会联系引导劳动关系领域社会组织工作,维护劳动关系领域政治安全。
        (五)持续深化工会改革创新,工会组织吸引力凝聚力战斗力明显增强
        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和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全总作为中央群团机关改革试点单位,紧紧围绕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先行先试、勇于创新,上海、重庆市工会在群团改革试点中,有力有序推进改革,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创造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各级工会结合实际主动对接、及时跟进,形成了上下联动、左右互动、整体推动的改革局面。工会领导机关精简编制,提高领导机构中劳模和一线职工代表比例,建立专职为主、兼职与挂职相结合的工会干部队伍,增强了工会组织的广泛性和代表性。以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新产业新业态、开发区 (工业园区)为重点领域,以农民工、货车司机等群体为重点对象,开展 “强基层、补短板、增活力”工作和入会集中行动。积极推进 “互联网+”工会建设,探索普惠职工、网上入会等新方式、新途径,工会组建实现新的突破。目前,全国工会会员总数3.0亿人,其中农民工会员1.4亿人,基层工会组织280.9万个,覆盖单位655.1万个。发挥产业工会联系广泛、熟悉产业、直通基层的优势,积极推进各具特色的劳动和技能竞赛、维权服务等工作。改革完善工会资产监督管理体制机制,突出工人文化宫、工会院校、工人疗休养院的公益性、服务性,推动工人文化宫、职工书屋纳入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深入开展加强基层工会工作、产业工人队伍建设、保障和改善民生、全国职工队伍状况等重大调研活动,推进联系基层、服务职工长效化机制化建设。
        (六)全面加强工会系统党的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进一步形成
        建立健全工会系统党建工作责任制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切实履行 “两个责任”,推动工会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坚持以党章为根本遵循,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增强了工会系统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深入推进工会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多次召开全国工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开展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督查,始终保持整治 “四风”的良好势头。自觉接受巡视监督,从严从实抓好巡视整改,发挥纪检组织作用,开展监督执纪问责情况专项检查。严格依法依规管理、使用工会经费和资产,探索构建经审监督体系,织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