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加强发展党员工作的通知
日期:2018-10-13  发布人:  

党委各部(室)、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为加强对发展党员工作的具体指导,按照市委组织部要求,进一步了解掌握全校党员队伍情况,分析解决发展党员存在的突出问题,确保发展党员质量、优化党员队伍结构,更好地落实2018年全校发展党员计划。现将有关情况通知如下。

一、突出重点、统筹安排。

按照2018年发展党员指导性计划》要求,2018年发展党员要突出重点、统筹安排,注意向青年教师、高知识群体、少数民族倾斜

二、提高认识、严把标准。

各单位务必要提高思想认识,严把政治标准,严格发展程序,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严格执行发展党员全程记实制度,督促基层党组织书记和培养联系人、入党介绍人做细做实培养教育工作,确保责任落实、工作到位。

1.抓政审,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展党员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确保政治合格。十九大通过的新党章提出,发展党员必须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

一要明确政治标准的核心内容。总的看,衡量一名党员政治上是否合格,是不是符合党员的政治标准,要看他有没有坚定的政治信仰、鲜明的政治态度、正确的政治行为。当前,要把真学真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作为吸纳新党员的根本政治标准,决不能降格以求。

二要结合实际列出政治上不合格的具体清单。对那些是非观念淡薄,在涉及党的全面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原则问题的政治挑衅面前态度暧昧、消极躲避的;那些功利思想严重,利益面前只为自己打算、不为集体着想,见利忘义、损公肥私的;那些参与邪教、笃信宗教的;以及其他不符合党员条件的,决不能发展入党。

三要严格落实政治审查制度。严格政治审查,是坚持政治标准的关键环节。实际工作中,有的基层党组织仍存在政治审查不认真、不严肃流于形式等问题。坚决杜绝发展学生党员简单看学习成绩不注重考察发展对象的入党动机和政治素质;有的基层党组织在外调函中事先把政治审查的内容和结论都打印好了,只需要对方盖章寄回,等等,这些做法都必须坚决纠正。在政治审查中,基层党总支要充分发挥把关作用,尤其是要把入党动机考察作为首要任务,对那些入党动机不纯、一心想借入党捞取好处的人,一个也不能发展入党。要以政治审查的严肃性保证发展党员的严肃性,凡是未经政治审查或政治审查不合格的,不能发展入党。

强调一下政治审查的内容和方法。政治审查的主要内容是: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态度;政治历史和在重大政治斗争中的表现;遵纪守法和遵守社会公德情况;直系亲属和与本人关系密切的主要社会关系的政治情况政治审查的主要方法是:同本人谈话、查阅有关档案材料、找有关单位和人员了解情况以及必要的函调或外调。在听取本人介绍和查阅有关材料后,情况清楚的可不函调或外调。

2.抓规范,防止和解决发展党员违规违纪问题。要同步解决发展党员工作中不规范、不严格的问题。

一是入党申请和思想汇报敷衍应付的问题。对此,要教育入党申请人和入党积极分子严肃认真对待入党这件关系个人政治生命中的大事,主动加强理论学习和思想改造,如实向党组织汇报自己的思想认识和学习体会。同时,要引导督促党支部书记、组织委员和培养联系人、入党介绍人认真履行职责、充分发挥作用,从小事抓起,严把入口关,确保新发展的每名党员都是政治合格的先进分子。

二是谈心谈话制度落实不好的问题。在发展党员工作25道程序中有两次谈话是必须的,第一次是入党申请人递交入党申请书后,党支部要派人谈话;第二次是基层党委审批预备党员前,党委委员或组织员要同发展对象谈话。从提出申请到转正,谈心谈话是经常性的,这两次是规定动作、必经程序,实际工作中有的党组织落实得并不好。对此,一定要引起高度重视,要把谈心谈话作为发展党员必须坚持的基本制度,递交入党申请书后要谈、确定入党积极分子时要谈、培养过程中要谈、讨论决定发展对象前要谈。通过谈心谈话,有针对性地加强教育引导。

三是没有及时组织预备党员进行入党宣誓的问题。党章和《细则》对此都有明确规定。但在实际工作中,有的党组织没有及时组织预备党员进行入党宣誓,有的直到预备党员转正都没有举行入党宣誓。再次强调党委审批同意发展对象为预备党员之后,党支部要及时组织新党员举行严肃、庄重的入党宣誓仪式,不能拖延,更不能等到预备党员转正时才举行。党委组织部指导督促基层党委或党支部及时举行入党宣誓仪式,让预备党员接受党性教育,增强党员意识。

四是预备党员不按期转正的问题。现在部分党组织存在不少逾期未转正的预备党员,有的是党员自己没有及时提出转正申请。各级党组织一定要针对这个问题,摸清底数,区分情况,抓紧研究解决。凡是组织原因造成预备党员逾期未转正的,经党组织考察,确已具备党员条件的,要及时为其办理转正手续,转正时间自预备期满之日算起。

五是发展党员档案管理不规范的问题。发展党员档案是反映党员入党、转正等情况的历史记录材料,是证明党员身份的重要依据。一些基层党组织对发展党员档案管理重视不够,存在资料归档不及时、档案管理不规范等诸多问题,造成一些党员档案中入党材料不齐全甚至缺失,党员身份难以认定。这个问题要引起重视并切实解决。发展党员档案资料一般分为两类:一类是需要存入党员个人档案的,主要是《入党志愿书》、入党申请书、政治审查材料、转正申请书、培养教育考察材料和《发展党员全程记实表》等,这类档案资料应在预备党员转正后,及时存入本人人事档案;无人事档案的,要建立党员档案,由党委组织部统一保管。另一类是发展党员工作中形成的文书档案,主要是支部、党总支的会议记录,确定入党积极分子、确定发展对象、接收预备党员、预备党员转正的请示、批复,与入党申请人、发展对象的谈话记录等,这类档案资料党组织要及时整理归档,明确专人保管。

为进一步规范发展党员工作,今年省委组织部印发了《发展党员全程记实表》。下一步,各单位要在认真解决发展党员违规违纪问题的基础上,督促基层党组织认真落实这些要求,不断提高发展党员工作规范化水平。

三、建立台帐、跟踪管理

单位要指导督促基层党支部建立发展党员工作相关台帐,跟踪管理,督导检查。校党委将随时抽查各单位发展党员工作相关台帐,确保我校发展党员工作规范开展。

四、抓好培训、搞好监督

1.要抓好基层党务工作者的业务培训。各党总支专职副书记、组织委员、组织员和党支部书记,承担着发展党员的具体组织指导任务,校党委将采取集中学习、观看专题片、自学、撰写读书笔记和学习心得体会等行之有效的办法,加强对他们业务培训,重点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章、《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和双推双评三全程的相关规定,使他们准确掌握、严格执行发展党员的程序和要求。

2.要压实各级党组织的审查把关责任。党支部主要在确定入党积极分子、初步确定发展对象和日常培养教育考察中严格把关,党总支主要在备案、预审、审批时严格把关,党委组织部主要在遵循程序、执行纪律上严格把关,对不坚持标准、不履行程序、审查把关不严的党组织及其负责人、直接责任人要严格追责、严肃处理。

3.要切实加强督促检查。督促检查要抓住关键点、冲着问题去,对规定动作的执行情况、重点任务的落实效果要一一过筛子。对检查中发现的突出问题,该追责的追责、该处理的处理,真正使发展党员工作严起来、实起来。

 

 

                              

2018年10月12日


点击数: 收藏本页
分享到
栏目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