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笔绘安徽,匠心构风景—— 风景园林学院2017级学生赴安徽宏村写生实习

发布时间:2019-06-23作者:简永慧来源:党委宣传部字体:


为丰富课堂教学,加强学生专业技能训练,我校风景园林学院2017级园林专业33名学生,在园林教研室主任时钟瑜,教师朱博涵的带领下,开启了为期一周的安徽写生实践教学活动。6月16日中午,经过14个小时的舟车劳顿,全体人员抵达安徽宏村。

据了解,为保证本次写生工作的顺利进行,出发前,风景园林学院开展了系列宣传和准备工作。对写生的日程安排、教学要求及安全管理等一系列工作进行了详细部署。在注重学习的同时,重点强调了纪律与安全问题。

安徽宏村,因“扩而成太乙象,故而美曰弘村”,享有“中国画里乡村”之美称。宏村镇内有月沼、南湖、奇墅水库等优美风景,建筑主要是住宅和私家园林,包括书院和祠堂等公共设施,建筑组群比较完整。各类建筑都较注重雕饰,木雕、砖雕和石雕等细腻精美,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村内街巷大都傍水而建,住宅多为二进院落,大都围绕着月沼布局,粉墙黛瓦,马头翘角,别有一番风韵。

12.jpg 

南湖美景

11.jpg 

月沼建筑

写生期间,带队教师指悉心指导每一位学生,通过分组对学生进行有效管理,白天跟随学生对绘画进行现场指导教学,晚上分析作品。学生们也切身感受到了安徽宏村的“中国画里乡村”,零距离地接触了乡村的传统工艺,透过当地的人文情怀和文化积淀对徽派建筑的自然古朴、隐僻典雅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15.jpg 

进入宏村

13.jpg 

学生作品(一)

14.jpg 

学生作品(二)

6月22日,安徽写生实习圆满落下帷幕。经过一周的考察与写生,在专业技能不断提高的同时,也增强了学生间的团队意识和集体荣誉感,为今后的专业学习打下了更加坚实的基础。校报记者 简永慧/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