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开展“德•行育人工程”——劳动教育志愿服务活动

发布时间:2020-11-21作者:校报来源:党委宣传部字体:


劳动教育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发展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途径。在新时代背景下,为进一步提高学生对劳动教育重要性的认识,提升教师劳动教育工作水平,我院积极配合学校人才培养方案,不断寻求新形势下德育工作的新渠道、新模式、新方法,把多领域的协同创新应用于德育工作的的实践中去,结合自身情况开展了“德•行育人教育课程”——劳动教育志愿服务活动。

11月18日,我院团总支书记陈帅鹏于一号教学楼202教室召开劳动志愿服务活动会议。由于一场暴雨突如其来,将许多淤泥,尘土和落叶等垃圾冲到了道路上和雨水井外,给我校排水系统带来巨大压力,校园排洪沟发生淤堵,积水外溢,导致部分路段出现积水现象。为处理树叶堆积,暴雨后遗留的积水问题,在团总支部的安排布置、学生党员和学生会的号召下,三十余名学生志愿者自愿参与处理雨后排水劳动志愿服务工作。

志愿者们自备工具来到7号宿舍楼到10号宿舍楼和田径场旁边积水路段处,在我院学生会干部的带领下,他们不顾脏乱劳累,脱掉自己的鞋子,挽起裤腿衣袖弯腰清理着雨水篦子上的杂物,蹲在雨水井边赤手在浑浊的积水里捡拾着垃圾、树叶,紧急打开排水井盖,疏通堵塞的下水道及时排扫低洼地段的积水,合力处理排水工作。全体志愿者鼓足干劲,埋头苦干,有力保证了雨后校园环境的干净整洁。

教育不仅仅是传授知识和培养能力,更主要的是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整个教育体系之中,通过劳动教育实践,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我院始终秉持全心全意为学校服务,为师生服务的理念,始终把劳动教育志愿服务工作进行下去,用实际行动保障校园环境的安全,及时给全校师生营造安全便利的出行环境。(校报记者 安胜男/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