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

——致全校广大学生干部、团员们的倡议书

发布时间:2020-09-01作者:团委来源:团委字体: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重要指示精神,号召动员广大学生干部、团员们牢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良好风尚。对广大学生干部、团员们提出如下倡议:

一、争做文明餐饮的倡导者。近年来,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广大学生干部、团员们要时刻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坚持做到科学点餐、理性消费、文明用餐,自觉践行“光盘行动”,做到人走桌清;坚持不求奢华、不讲排场,不搞攀比,珍惜每一餐饭、节约每一粒粮,养成“够吃就好、剩余打包”的良好习惯,切实防止“舌尖上的浪费”。全校学生干部、青年团员要率先垂范,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不折不扣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制度,坚决杜绝公款吃喝。

二、争做勤俭节约的践行者。“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倡导勤俭节约既是落实党中央的要求的具体体现,更是尊重劳动,尊重创造,尊重国情的具体行动。广大学生干部、团员们要时刻树立过“紧日子”、吃“家常饭”、聚“百姓餐”、立“好家风”的节俭意识,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自觉把厉行节约贯穿到日常工作生活各个方面。要把勤俭节约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带头倡导健康文明、绿色环保的理念,自觉抵制过度消费、从众消费、炫耀性消费。要倡导“够吃就好”、“吃饱就好”、“饭是用来吃的,不是用来炫耀的”平常百姓生活理念,用自身行动为群众带好头。

三、争做优良美德的传承者。广大学生干部、团员们要大力弘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社会公德,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带头破除讲排场、比阔气、爱面子、搞攀比等陋习,不组织和参与高档聚餐,婚丧喜庆拒绝大操大办,以餐桌小文明带动社会大文明。大力弘扬艰苦朴素、勤俭持家的良好家风,注重言传身教,注重示范引导,督促带动家庭成员、亲朋好友牢固树立节约为荣的新风尚,自觉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广大学生干部、团员们要铭记“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的古训,把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作为检验品性修养的重要尺度和体现个人修养的重要内容,带头弘扬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努力在全校上下形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良好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