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通“绿色通道” ,助力学子圆梦

发布时间:2020-09-15作者:张高培来源:党委宣传部字体:


913日,商丘学院迎来了2020级本科新同学。为了履行“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郑重承诺,帮助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顺利报到入学,学校坚持“资助育人”的工作理念,认真谋划,精心准备,提前介入,打造了一条畅通的“绿色通道”。

摄影记者芦龙 (1).jpg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扶贫先扶智,绝不能让贫困家庭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坚决阻止贫困代际传递。”为了将国家和学校的学生资助政策落到实处,让学生切实感受关怀,做到精准资助,学校积极筹备,组织开展资助政策乡村行、暑期家访、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资助政策落实情况走访宣讲等活动,广泛开展资助政策、资助形式和资助流程等宣传,将国家资助政策带进学生家中。

在新生报到前,学校提前对资助工作进行周密的安排与部署,随同录取通知书一起为每一名新生寄发了《高等学校资助政策简介》,向所有学生解答国家和学校的资助政策。

我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开通“2020年学生资助热线电话”,安排专人负责接听,开展一对一政策宣讲和问题答疑,让新生们更为详细地了解国家和学校资助政策。开通“绿色通道”网申系统,新生可在线完成学费缓交手续,简化报到手续的同时,也让学校提前了解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情况,方便后续提供针对性资助方案。

摄影记者朱文哲.jpg


Cache_-10aac17ce8a0d576..jpg

9月14日上午,校长、党委副书记程印学、副校长、党委副书记张再望、学生处处长谢茜茜等领导亲临“绿色通道”现场指导工作。程印学指出“绿色通道”是我校确保家庭经济困难的新生顺利入学的最直接、最有效的措施,决不让一名学生因交不上学费而辍学。同时要求负责“绿色通道”的工作人员提高工作质量,把助困工作做细做好。校领导肯定了“绿色通道”的开展情况,并为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发放爱心礼包。

“绿色通道”是学校资助工作的第一站,是众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入学的重要保障。我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积极落实国家资助政策,认真安排2020级本科新生“绿色通道”入学报到工作,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入学。截止到914日,共有1200余名学生通过“绿色通道”顺利入学,并为2020级本科困难新生准备了100余份爱心礼包。

“绿色通道,温暖人心”。我校通过一系列努力,采取多项措施,努力健全家庭困难学生资助体系,全面推进学生资助精准化,切实发挥资助育人功效,为家庭经济困难新生构建完善的经济资助和自强教育体系。(学生处供稿 摄影记者 芦龙 朱文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