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访零距离 炎夏不足惧”——我校开展2019年暑期家访活动

发布时间:2019-07-21作者:学生处来源:党委宣传部字体:


进一步促进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的有效衔接,切实做好精准资助,按照学校统一安排部署,我开展了2019年暑期家访活动。

敲响家访之门  架起沟通之桥

7月17日,机械与电气信息学院团总支书记胡杨、资助工作负责人李会霞老师来到虞城县稍岗乡南庄村,了解数控专1701班同学的家庭情况并送去米、面、油、牛奶等慰问品。

在家访中,胡杨老师南同学的父亲进行了亲切交谈,深入了解了小南同学家庭状况和经济收入,向家长介绍了小南同学的在校学习生活与历年获助情况。李会霞老师向家长详细介绍了国家和学校最新的资助和帮扶政策,并鼓励学生要积极进取,自强不息。同时就家长关心的学业和就业问题,给予了详细解答与指导。

11.jpg 

12.jpg 

关爱困难生  携手共育人

7月18日,传媒学院辅导员王军洁、樊鲁鹏老师远赴山东省菏泽市东明县沙窝乡霍寨村,对17级建档立卡户史同学进行家访。除了带去慰问,老师们还和学生家长进行了长时间的交流,认真了解学生家庭状况、孩子在家的表现,诚恳地听取家长对学校的建议等积极宣传国家及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政策,耐心解答学生在学习、择业、心理健康等方面存在的疑惑

在交谈中,听到学生家长连声说着“感谢学校领导和老师们,谢谢你们老师们都深有感触,“关爱贫困学生,真是刻不容缓”。老师们表示,这次家访,对学生家庭情况有了一个更深入更全面的认识,了解到了贫困学生家庭的不易和艰辛,体会到了莘莘寒门学子的自强与毅力。在今后的学生工作中,更科学更有针对性地开展大学生思想教育工作,真正做到了解学生,帮助学生,教育学生,为学生解决实际困难。

13.jpg 

家校关爱万里行  资助政策暖人心

7月19日,由外国语学院团总支书记陈帅鹏老师带队,走访了家住虞城县镇里固郑楼村英本1603班的小刘同学。当亲眼看到学生家中境况时,心情十分沉重。陈帅鹏老师鼓励小刘同学:“现在有党和政府的精准扶贫好政策,学校也设立有奖助学金、特殊困难补助、勤工助学等多个渠道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进行资助,相信你一定会克服困难,顺利完成学业,帮助家庭尽快脱贫致富。”当知道了小刘同学没有因为家庭贫困而消沉,尽最大努力帮父母做事、为家庭减压时,老师们表示很欣慰,也正是通过家访认识了更真实的学生情况,为今后有的放矢在学生中开展自强自立、诚信感恩等方面的教育提供了素材。

14.jpg 

15.jpg 

家访活动受到了学生家长的热烈欢迎,他们对此次活动给予了高度的赞扬和评价,并希望此类活动能持续开展,以加强家长与学校的联系,共同促进学生成长成才。